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

Mac OSX 10.7 Lion 使用心得(一)

左圖是我的主機配備,是10.7才有的「關於這部Mac」訊息頁,這一代顯示的訊息比前一版的還完整。

雖說Lion出來已經有好幾天了,但根據過去使用各種OS的經驗,剛出來的OS最好不要輕易嚐試,尤其上次從10.5升10.6時,發現原本4G的RAM可以開好幾個VM來玩Windows 3D Game,還可以同時用Safari到處亂逛,都還能很順暢,豈知一升級後,就不太夠用了,當然正常使用的情況下還是很夠用。

前一陣子把Xcode升到4.0,雖然好用,但吃記憶體超兇,隨便開幾個Interface Builder就會把記憶體吃光光,原本在這種情況下,我是不敢去升級OS的,還好前一陣子突然從某個管道得知雖然這台MB官方說只能升到4G,但其實是可以升到8G,一試之下,果然可以,真是太爽了!有了8G RAM,我想再怎麼樣也夠我玩獅子了吧?

雖然如此,我也還是不放心,直到前天看到新聞上說第一天下載量就有100萬次,看了一下評價,似乎還不錯,會跑不動的都是只有2G RAM或款式過舊的主機,看到有人用跟我差不多的4G MBP,說跑起來蠻順的,而且跑VM也蠻順的,就鼓起勇氣點(買)下去了。

點下去之後,下載的速度還算蠻快的,大概1小時多就下完了,安裝也沒有花很多時間,大概半小時左右,原本我比較擔心的是升完級後,用TC備份會超久(之前升10.6時,備份了200G,大概花了兩天),這次倒是蠻快的,300G左右的硬碟使用量,只備份了8G的份量就完事。

整體上來說,雖然有發現一些小Bug或美中不足的地方,但這一代確實又比上一代更好用了,而硬體需求當然也更高了,基本上2G記憶體應該是不夠用的,另一方面由於動畫效果又更華麗了,所以3D資源也吃得比較兇,所以如果要用VM玩Windows 3D Game,就會比較吃力,因此如果是超過3年以上的Mac中低階款式要升10.7,最好還是直接買新主機吧。

如果是Mac OS的老用戶,起初可能會比較不習慣,主要最大的差別在於捲視畫面時的捲動方向,跟之前是上下左右完全相反,起初我也是不太習慣。

如果想切換回舊的方式,可從系統偏好設定->滑鼠(下圖左),或系統偏好設定->觸控軌跡板(下圖右)的「捲視方向:自然」選項改回去。



但其實以這一代的概念來說,他是以觸控螢幕的角度去切入,所以思維上和之前傳統設備都不同了。
簡單的來說,從前的捲視,捲動的是視窗右側或下方的捲軸控件,而現在的思維則是以手指去撥動整個頁面或視圖。
只要運用自已的想像力,把自己捲動的對象調整一下,就當做自已是在用iOS的設備,手指就像是在螢幕上面滑動,自然就能得心應手。

因此,從上述改變來看,Apple的目的是想把OSX改得像iOS,讓只用過iOS而不熟悉電腦的客戶群更容易上手,從而將iOS市場的用戶拉到Mac市場。
另一個方面,滑鼠和軌跡板畢竟不是觸控螢幕,因此這種操控方式仍然不夠直覺,個人推測,這種介面很可能只是一種過渡期的產物,OSX的觸控螢幕電腦應該會在不久後問世,而他有可能不只是一台平板電腦。
甚至在下一代,或後幾代,Apple會在某個時間點把iOS和OSX整合在一起,想來也是順理成章的事,當然這都是我個人的推測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